中国青年网

地方

首页 >> 原创专区 >> 正文

援青干部陈耀华:点亮青海湖畔的“光明梦”

发稿时间:2019-05-14 13:51:00 来源: 中国青年网

  中国青年网西宁5月14日电(见习记者 梁秀芬 通讯员 何君)“中国好人”“中国好医生”……沉甸甸的荣誉的背后,是一个还不到40岁的年轻人。曾经白皙的面庞,被高原的紫外线赋予了黝黑的色彩,然而他内敛谦逊的笑容,却丝毫未变。他淡然地说:“荣誉应该属于所有参与对口支援的医护工作者。”他,就是江苏省援青干部、贵德县人民医院副院长陈耀华。

  2016年7月,陈耀华作为江苏省第三批援青干部,积极响应党中央及江苏省新一轮对口援青的号召,肩负着组织的重托、领导和同志们的期望来到距离家乡2000多公里、平均海拔超过2200米的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。一千多个日日夜夜,他深情驻守,用爱与热情点燃藏族同胞重获光明的希望。

陈耀华入村入户走访眼疾病人。何君供图

  “爱心光明行”公益项目已为患者免费施行白内障手术近600例

  对于医生来说“患者所盼,就是医者所向。”由于高海拔和自然环境的原因,贵德县的白内障患者比例偏高,他们因患病而失去光明,又因为贫困而不得不放弃手术治疗的机会,从而丧失劳动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。

  作为一名眼科医生,陈耀华几乎是刚刚落脚贵德就开始了白内障专题调研,并在第一时间将当地百姓对白内障认知不高、白内障手术比例低、医疗条件缺乏等情况向江苏援青指挥部作了汇报。江苏援青指挥部共同商议之后,一项以复明扶贫为主题的“爱心光明行”公益行动就此展开。

 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,贵德县人民医院及时购置更新眼科设备器械;陈耀华也和当地医生广泛搜集并整理相关病例,免费施行手术,开展医疗工作。同时,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,助力“爱心光明行”。

  82岁高龄的仁欠姐和62岁的斗毛措(均为化名)母女幸运地成为“爱心光明行”援青公益行动的首个受益家庭。母女俩都接近全盲,双眼都只有光感,生活不能自理。陈耀华团队为她们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,术后母女俩的视力都恢复到0.5以上,不仅脱盲而且脱残。手术的成功减轻了沉重的家庭负担,重见光明的母女俩向江苏“曼巴”(藏语:医生)赠送了她们亲手纳的贵德鞋垫。

  截至2019年初,江苏援青医疗团队开展的“爱心光明行”公益项目已为患者免费施行白内障手术近600例,成功率达100%。

陈耀华为患者做检查。何君供图

  “你改变了我的下半辈子。”

  “感谢江苏来的眼科专家,你改变了我的下半辈子。”61岁的尕藏(化名)老人激动地对主刀医生陈耀华说。

  尕藏病情复杂,是数十年的双眼慢性虹膜炎患者,病变导致他的瞳孔只有针尖大小。经过仔细检查和充分的沟通,陈耀华决定冒着风险为尕藏实施白内障清除手术。病情棘手,他为此做足了功课。术后第二天,老人的术眼视力就已经达到0.5。病房里,老人激动的心情难以平复,“八年了,吃饭都是老母亲端给我……没想到现在我又可以看见了!”

  尕藏出院后,陈耀华仍牵挂着他:得知老人是多年的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,陈耀华联系南通的风湿专家,将快递来的中药亲手送至老人家里。“当你真心对待患者,他们会把你当成亲人看待。”

  乔吉业(化名)是陈耀华从医来遇到的最棘手的病例。在陈耀华的回忆中,乔吉业不仅有白内障,还有青光眼,手术空间很小,必须要去条件更为优越的省会城市三甲医院。令陈耀华没有想到的是,乔吉业接到婉拒后,没多久又找了过来。

  “大夫,我就是冲着你来的。不管手术能不能成功,我都不会怪你。”乔吉业朴素的话语,让陈耀华一直感动到现在。患者对医生无条件的信任,让陈耀华充满动力,带着这份信任,他顺利完成了从医以来最复杂的一台手术。

陈耀华在做白内障手术。何君供图

  “每多一个人复明,我就觉得与藏族同胞的距离又拉近了一分。”

  2018年5月,陈耀华入选“中国好人榜”;2019年1月获评“中国好医生、中国好护士”月度人物。面对荣誉,陈耀华说:“路还很长,我们要不忘初心,继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。”

  陈耀华总说“做一件事情就要尽力去做好。”在他看来,“患者术后脸上洋溢的笑容”是对他最大的褒奖,而患者真挚的感谢则是最温暖的颁奖词。日夜轮转,情怀始终不变。“确保每一位患者手术后都恢复得很好,我才能放心,要不然总有一块石头堵在心里,不舒服。”

  医者的初心是什么?陈耀华用行动给出了最佳答案——救死扶伤,对患者负责地工作。他积极发挥“传帮带”作用,填补了贵德医院和县医疗技术空白;在他的带动下,江苏各界捐赠“爱心复明基金”70余万元,对高原白内障患者手术费用进行专项救助,为众多藏区群众送去光明。

责任编辑:徐彩侠
加载更多新闻

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.cn.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

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:中国青年网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|ICP备11020872号-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