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青年网

地方

首页 >> 原创专区 >> 正文

河南裴寨观察:从一份“提案”到一群“潮人”

发稿时间:2020-01-14 08:15:00 来源: 中国青年网

  中国青年网新乡1月14日电 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河南省辉县市裴寨村支部书记裴春亮,在2019年全国两会上,提交了《关于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建议》,呼吁建立与农村农民需求相适应、与乡村振兴战略相配套的人才培训机制,打通科技兴农的“最后一公里”。 

  这一建议得到国家农业农村部的专题答复,表示继续加大农民教育培训政策扶持力度,不断提升务农兴业含金量;加快整合教育培训资源,抓好高素质农民培养;遵循客观规律,组织开展针对性教育培训,着力培养振兴乡村的主力军,让农民真正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。 

  而正由于注重培育新型职业农民,注重为他们提供圆梦的舞台,如今的裴寨,涌现出了一批乡村振兴路上的创业“潮人”。 

    

  裴寨社区一角。资料图 

  梦想在乡村起航 90后女孩钟情“羊肚菌”创业 

  1月6日下午,走进裴寨村头的一座钢架地温温室,在温暖潮湿的大棚里,一株株羊肚菌正“破茧而出”,密密麻麻地生长着。这些羊肚菌的守护者就是90后创业女孩秦航。 

  秦航2018年从吉林农业大学园艺专业研究生毕业后,便来到裴寨村种植培育羊肚菌并一举成功。 

  羊肚菌生产周期短,价格昂贵,收益可观。秦航现场算了一笔帐:“去年,我在裴寨村承包了5个温室大棚种植羊肚菌,这种菌类从种植到成熟再到出售,需要3个半月时间,每个大棚基本产量在400斤,当时正值春节,羊肚菌每斤高达198元,刨去所有成本,净赚15万元左右。” 

  据介绍,羊肚菌对温度、空气、土壤湿度等要求极为苛刻,培育期间遇到了不少技术难题,急得秦航直掉泪。裴春亮了解情况后,帮她多方打听,最终联系到河南科技学院食用菌专家王振河教授,还亲自带着秦航拿着标本前去求教,解决了培育中遇到的一个个棘手问题。 

  谈到自己的创业经历,秦航动情地说,“村里给我们提供的基础设施和创业环境非常好,只要遇到难处,裴书记和村两委都第一时间帮我解决。现在我想尽快摸索和掌握种植羊肚菌的一整套技术,希望将来能带动更多的村民加入进来,共同致富。” 

    

  裴春亮和大学生社会实践团成员畅聊农村发展情况。资料图 

  电商搭台 青年在农村大有可为 

  裴春亮的儿子裴将,受父亲的影响,于2015年从美国丹佛大学毕业后,主动放弃国外优越的发展机会,毅然回乡投身火热的乡村建设中。他发挥自身优势,利用自己掌握的互联网技术和智慧电子信息技术,带领一群返乡大学生一起创业,经营起了裴寨村跨境电商,把太行山区红薯粉条、石碾小米、草鸡蛋、山木耳、手工粗布用品等特色农副产品远销海内外,延伸了农业产业链,让200多户农民家庭通过电商平台增收致富。 

  据介绍,裴寨村跨境电商的工作人员都是返乡大学生,平均年龄28岁,所有产品外包装都由他们自行设计,除了负责当地农特产品的网上销售外,他们还创作了水杯、书签、手机壳等旅游文创产品,到裴寨参观学习的人们,都喜欢买一两件作为留念。 

  在裴寨老村广场“跨境电商仓储基地”,近百家淘宝店铺线上线下繁忙交易。河南九月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酸辣粉等产品需要大量网络电商。经裴春亮牵线搭桥,张村乡400多户贫困户在公司帮助下建立线上商铺,商铺由公司统一经营,贫困户每建一家每月补贴100元,3年后交给贫困户经营。场地、办公设施由裴寨村无偿提供,吸引了大量青年人才到裴寨创业发展。 

  “每个贫困户每月电商收入最高能达500元,全年6000元,为贫困户稳定脱贫并持续增收创造了平台。这个项目不仅推动周边困难群众稳定脱贫,更催生了一批新潮的山村‘电商’!”裴春亮说。 

  “通过电商带动,我们去年销售额2.5亿元,今年不会低于5亿元!”据九月天食品有限公司销售负责人张波介绍,目前,该公司旗下5个工厂,主营产品除了酸辣粉外,还有自热火锅、牛肉面等30多个品种,加上代加工产品,每天出货量都在10万箱。 

  让农民真正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 

  十多年来,在裴春亮的关注下,裴寨村成为新乡各大高校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首选地,在一批批大学生的辅导和帮助下,村里的孩子们开阔了眼界,丰富的学识,对未来、对人生充满了梦想和期待。 

  栽下梧桐树,引得凤凰来。建成新村不久,裴春亮带领群众把原来坑坑洼洼、只有7米宽的道路拓宽到25米,规划建设了商业一条街,分三期在道路两旁建起了900多间商业楼房。 

  随着裴寨人收入增加,生活品质也得到了大幅度改善。31岁的裴龙会和妻子一年前回到家乡,开了一家孕婴童生活馆,如今生意做得风生水起,规模也在不断扩大。同样是31岁的裴志磊也选择结束了城市打工生涯,回乡开了一家牙科诊所。如今的裴寨商业街从银行、超市到家电、日杂、餐饮等,一应俱全,城里有的这里都有。 

  村“两委”搭平台,乡亲们唱大戏,奖勤罚懒的激励机制激发了全村人干事创业的热情。致富女标兵裴晓芬和丈夫投资200多万元,在裴寨村西的荒坡上搞起了肉羊养殖。凭着虚心好学、吃苦耐劳的干劲,裴晓芬的生意十分红火。她还成立了“亿镔养殖专业合作社”,带动更多的养殖户走上致富道路。如今,她又找准商机,规划投资新建绿色有机肥加工厂,可以有效解决周边农村养殖户粪便污染问题。在裴寨村,像她这样的致富能手数不胜数。 

  在裴春亮的倡导下,这些年,裴寨村逐渐形成一个不成文的规矩,每年大年初一,村“两委”都要邀请在外创业或工作的裴寨人座谈,让他们为裴寨的发展出点子、想办法,让他们不为家事分心,静心创业发展,为裴寨未来发展献计出力。裴春亮说,“这些人才都是我们裴寨的‘潜力股’,关键的时候会发挥关键作用,我们要尊重他们、关心他们、支持他们。” 

   “乡村是农民的家园,乡村振兴需要更多的新型农民。有了越来越多的乡村‘潮人’,未来的美丽农村必将是人人向往的幸福家园。”裴春亮说。(张香丽) 

责任编辑:张亦弛
加载更多新闻